全球快消息!《科学》:肥胖也有“后遗症”?科学家发现,即使减肥成功,肥胖仍然会通过表观遗传影响先天免疫,促进促炎细胞因子的释放

来源:代丝雨 | 2023-01-11 11:36:48 |

与肥胖有关的疾病数不胜数,不仅包括各种代谢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就连癌症们也在其中。

在这样的情况下,减肥当然是个值得竖起大拇指的优选策略,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啦。

不过说来肥胖的危害也着实厉害,近期发表在《科学》杂志的一篇论文[1]揭示了肥胖的一种“后遗症”。就算已然瘦身成功,肥胖仍然会通过表观遗传影响先天免疫,促进巨噬细胞表达促炎细胞因子。这些巨噬细胞在体内游走,在眼部成为年龄相关视网膜黄斑变性(AMD)的帮凶。

(资料图片)

论文题图

开始讲研究之前,咱们先简单了解一下年龄相关视网膜黄斑变性(AMD)这种疾病。

AMD是全世界范围内不可逆失明的主要原因,虽然有发现一些风险基因位点,但是并没有明确的致病基因突变,所以我们可以认为,环境因素在AMD的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

在AMD早期,比较明显的一个症状是在视网膜下色素上皮形成的名为玻璃膜疣的不溶性细胞外沉积物,里面含有各种脂质、蛋白质、微量元素和各种炎症因子。这肯定是免疫系统的重点排查对象,所以也会有常驻视网膜的小胶质细胞以及从外地赶来增援的巨噬细胞和单核细胞。

不过,和其他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一样,AMD中的炎症、免疫等系统是失调的,巨噬细胞不能及时清除掉玻璃膜疣,就会进一步引发更严重的病理反应,最终造成组织损伤,并导向晚期AMD。

晚期AMD可以分为新生血管性AMD(nAMD)和非新生血管性AMD,80%会发展为视力丧失的都是nAMD,在nAMD中会出现黄斑下脉络膜的异常血管生长,这种症状被称为脉络膜新生血管(CNV)。后续的各种严重病理表现乃至失明,可以说都是CNV的锅。

除了局部的免疫反应之外,AMD的进展也会受全身炎症的影响。在所有可干预的风险因素中,肥胖是仅次于吸烟的第二大危险要素。腰臀比每增加0.1,晚期AMD的风险就会增加75%,真的很吓人。

那么减掉身上的脂肪,能逆转颓势吗?

小鼠又来替我们遭罪了。这个实验设计可以说是非常惨无鼠道,先让雄性小鼠享受11周60%的高脂饮食诱导肥胖,再回到10%的常规饮食持续9周来瘦身。

说是常规饮食,我觉得这就是万恶减脂餐,不然一下胖3倍,怎么能说瘦就瘦回正常呢?总之,这二十周过去,小鼠们胖了又瘦,最终和一直在吃减脂餐的对照组小鼠体重回到同一水平线,胰岛素和糖耐量等指标也都基本一致。

实验流程

最后,研究者用激光在小鼠眼内诱导脉络膜新生血管生成,并在两周后做了定量分析,结果显示,瘦身小鼠的CNV生成相对对照小鼠多了40%!

研究者还尝试把瘦身小鼠的脂肪组织移植到普通小鼠体内,发现这也会导致更多的CNV。

小鼠:是死去的肥肉的记忆在攻击我

分析了肥胖小鼠、瘦身小鼠和正常小鼠的脂肪组织,研究者发现,脂肪组织巨噬细胞(ATM)有些古怪。

在肥胖小鼠中,巨噬细胞会聚集在死亡的脂肪细胞周围,形成一个冠状的巨噬细胞合胞体,而这种现象在瘦身小鼠中仍然存在。而且瘦身小鼠中,促炎ATM的数量也增加了3倍

巨噬细胞聚集形成的冠状结构

由上至下依次为肥胖小鼠、正常小鼠、瘦身小鼠

研究者将瘦身小鼠的骨髓移植到正常小鼠体内,发现这依旧可以促进CNV的生成。显然,髓系细胞们就是一切的背后黑手了。

分析了ATM的基因表达之后,原因逐渐明朗。这些巨噬细胞的染色质结构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部分位置保持了开放的状态,使得基因更容易表达——可巧了,正是一系列与血管生成、细胞因子产生、炎症反应有关的基因。

简单来说,在肥胖状态下,脂肪组织中高水平的硬脂酸会通过toll样受体(TLR4)作用,使染色质展开,招募激活蛋白-1(AP-1)转录因子,导致巨噬细胞的表观遗传改变。这些细胞呈现促炎表型,更多表达肿瘤坏死因子(TNF)、白介素1-β、白介素6等促炎细胞因子。当它们进入眼部,就会促进病理性炎症并加快AMD进展。

即使在体重恢复正常之后,也是如此。

机制图

不过,奇点糕作为胖过/持续胖代表,心情还是比较稳定的,毕竟,也没啥办法啦啊哈哈,而且还年轻嘛(大概)。

读者也别慌,你们成天说自己胖,我看根本就没几个真胖的!

参考资料:

[1]Kevin D. Mangum,Katherine A. Gallagher,Obesity confers macrophage memory, Science, 379, 6627, (28-29), (2023).doi/10.1126/science.adf6582